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根据上级系列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和学校放假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放假期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把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充分考虑到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师生安全,校园稳定。
    二、强化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
   (一)强化疫情防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防止秋冬传染病和新冠疫情叠加。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留校、外出师生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和进出校门管理要求,严格进出校园登记和请销假制度。物业公司要加强校门管理,认真做好进校人员及车辆的验证、扫码、测温、登记工作,严禁社会闲杂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二)强化安全教育。各单位节前要通过公众号、QQ群、微信群、班会等形式集中对师生员工开展以加强疫情防控、人身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台风、防极端天气、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醒师生在校园内注意交通安全,行车速度不超过20km/h,留意周围的行人,确保行车安全。加强对师生集体活动的管理,开展集体活动必须经学校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等安全防范措施。
    (三)强化隐患排查。各单位节前要对本单位行政办公场所和职责范围内涉及场所深入开展一次全面的防火及治安安全检查,特别是学生宿舍、水电气、特种设备、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对照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分类建立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并逐一照单销号。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在采取有效稳控措施的同时,拟定时间表、路线图,限期整改到位。隐患未整改前要派专人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强化校园巡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和风险预防,物业公司要加大校园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严防不法分子乘机破坏和作案。
    三、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级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遇到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确保信息上下通达,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四、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突发情况,请立即报警!相关服务电话如下:
    公安机关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 消防电话:119 交通事故电话:122  校本部报警电话:84096060    佛山校区报警电话0757-87828110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20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