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宣传防“分期乐”贷款诈骗活动的紧急通知

各学院:

近日,我校先后有两名学生到派出所报案,称于201710月经熟人介绍添加一名网友微信,对方自称是“分期乐”贷款平台的工作人员,需要冲贷款业绩,让学生帮忙贷款,事成后会帮学生还贷,学生本人可得到手续费和佣金,于是按照对方提示,在“分期乐”APP贷款平台申请贷款9900元,学生留下250元手续费及150元佣金后,将其余的9500元用支付宝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对方帮学生还了4个月的贷款后就不再还贷,且再也无法联系到此人,学生才意识到对方是个骗子。事后受害学生查询其还需要还贷款7200元。

经警方通报,这种“分期乐”贷款平台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已有多人上当受骗,且大部分是在校学生,给受害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此种诈骗手法,经熟人介绍,更容易让人上当受骗。为防止更多的学生上当受骗,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接获通知后,要立即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把官洲派出所提供的防骗宣传材料在今明两天内分发给每个学生,并要求学生签收,318(本周五)前将本学院开展教育情况及派发情况(文字说明及照片)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bwccz@gdufe.edu.cn),以备对宣传工作的核查,务必让每一个学生都知晓“分期乐”贷款是一种诈骗活动,不再上当受骗。

特此通知。

  

学生处保卫处

2018年3月14



关于学生第三方网络贷款平台“分期乐”

APP用户被诈骗情况分析

  

3月以来,我所相继接到两宗广东财经大学在校学生在网络第三方贷款平台“分期乐”APP以自己名义帮人以提高对方业务为名贷款,贷到款项后再转账给对方,并且由对方分期(一般分12期)转账给事主(学生)本人还款,事主每贷款成功一次则收取150元佣金费用(学生贷到款项一般为10000元左右),在对方转账给事主还所欠贷款1-2期后(一般分为12期还),对方不再转账给事主,也联系不上对方,而余下的欠款则需要由事主本人还款。对方帮受害人还款1-2期的目的就是要利用受害人找更多的同学、朋友、家人、同事,以自己名义帮对方贷款(类似于放长线钩大鱼性质,还款1-2个月后容易得到学生的信任从而迅速介绍给其他同学),同时对方能有更多时间去骗取更多受害人的钱财。

此类诈骗特点:1、诈骗对象一般为在校学生。因为在校学生涉世未深,辨别能力差,容易相信不法分子骗言。

2、手段:学生(事主)以兼职名义在网络上或通过别人介绍进群,在点击软件链接打开APP后,被骗子诱导按程序操作(此程序为非法的钓鱼程序),以帮助别人(骗子)提高业务为由在第三方网络贷款平台以自己名义进行贷款,再将款项转账给骗子,骗子声称帮事主还贷,但在还贷1-2期后不再还贷。(在此过程中学生无法辨别对方身份贸然贷款和转帐,并且轻信对方会帮自己还款,其实对方就是个骗子。)

防范措施:

1、不轻易相信网络及朋友介绍的网上兼职业务,尤其是网络兼职。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天上没有掉馅饼,只会掉“陷阱”。

2、不要在第三方网络贷款平台进行贷款。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验证,极易发生个人信息泄露。

3、凡是自己家人、同学、老师、朋友及网友要求转账的,必须核实、核实、再核实对方身份。必要情况下要求对方视频或面对面转账。

4、遇到“分期乐”此类信息或软件(APP),一律删除,不要因好奇心或贪财、贪心而点击打开钓鱼网站或软件,从而被骗。

  

  

  

  

官洲派出所

20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