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警情通报

案例一:

我校某学生经朋友介绍,加入一个所谓的财务组织,并交了268元会费,名义为兼职所需要的平台费用,对方又让事主加入了一个100人的“aa联诚网络1群”,第二天开始在名为“联诚网络”的公众号里领取网红视频并转发到朋友圈,晚上六点就在群里领取今天的佣金20元,这样做了一个多星期,事主领取了4天共80元的佣金,1125平台出了一个活动,会费改为188元,事主觉得不错,毕竟自己有真实拿到钱,就推荐给身边好朋友,事主总共推荐给4个人,其中有一个人交了268元,于20171126平台把所有会员都踢出了群,事主及其四个朋友一共投入832元,他们一分钱没回收。

案例二

我校某学生于20171127日下午18许,在宿舍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事主之前在淘宝购买的一条裤子有质量问题,要求事主添加对方微信,表示可以帮事主退款,事主随后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后对方表示事主的支付宝信用不够,不能退款,要求事主在支付宝借呗上借款2777元并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来提高事主的支付宝信用,事主误信,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转账2777元后,对方再次表示要求下载某借款软件,事主发觉不妥于是报警。

案例三:

我校某学生于20171125收到一个关于兼职的短信,要求事主添加对方QQ。事主添加后,对方表示有刷单任务,提成百分之4至百分之10,事主误信,按照对方要求点击对方短信发送的网站链接,在“京东商城”购买价值2000元的5张“苹果充值卡”,并将充值卡的账号及密码告知对方,后对方一直没有给事主提成及返还本金,事主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防骗秘笈:不贪心,不害怕,不相信,要冷静;不转账,不汇款,不提供银行信息、验证码,不点击短信附带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