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盗窃怎么防 广州警方支招忙

 近期以来,广州个别高校发生宿舍楼被盗案件。为此,广州警方增派警力加强学校周边的巡逻和伏击,指导学校开展相关防范工作,对在校师生进行安全和防范教育。其实,一些被盗案件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只要大家都能提高防范意识,不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就能有效避免财产被盗案件的发生。广州警方特向广大师生支招,校园防盗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宿舍要防溜门贼和钻窗贼
      溜门贼和钻窗贼最爱光顾新生宿舍楼,溜门贼混入学生宿舍楼。如果推门发现屋里有人,他们会借口找人逃走,一旦屋里没人或学生在睡觉,他们就迅速下手偷走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钻窗贼一般趁夜晚或学生上课时钻窗实施盗窃。
      防范小招:门前挂风铃,门后放置一个倒立的酒瓶或易拉罐作为警报器,可以及时发现有人进入宿舍;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安装笔记本电脑锁,固定锁的两端,防止笔记本电脑“一抄就走”; 将贵重物品锁进抽屉里,不要用生日和简单的数字当作银行卡密码,平时聊天也不要透露自己的密码。
      二、教室要防牵羊贼
      一些同学上课或自习时有边听MP3边敲键盘的习惯,等课间打水或上厕所时,同学离开教室却把笔记本电脑和MP3留在课桌上,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顺手牵羊”的机会。
      防范小招:笔记本电脑课间时携带不方便,因此尽量不要将电脑带进教室;如因学习需要必须携带,最好把电脑装入电脑包随身携带;而像MP3、手机等小的贵重物品一定要做到不离身。
      三、食堂要防拎包贼
      学生食堂是校园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学生爱拿书包占座,这样不仅容易发生拎包盗窃案件,而且同学之间经常因占座发生纠纷。
      防范小招:最好不要占座,学生就餐时,应把书包放在怀里,防止嫌疑人从背后行窃。
      四、体育场和英语角要看好小物件
      学生在体育场运动时,习惯把书包、眼镜、手机、MP3等小物件放在篮球架下,这样做十分危险。警方发现,校园里的英语角也成为扒手的“新宠”,因为环境开阔,身边人又多,学生在练习时大多没有防范意识,有些扒手就混迹于学生之间扒窃。
      防范小招:学生在户外运动或学习时,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或先放回宿舍,新生最好结伴出行。
      五、校园“一卡通”丢失要及时挂失
      校园“一卡通”发放后,领取人应立即修改自己的“一卡通”密码和消费限额。如发现“一卡通”丢失,应立即向学校申报挂失。拾获他人校园“一卡通”后,也应立即上交“信息中心”。
 
      【案例】
      五山某高校两间学生宿舍被盗,天河警方开展侦查。9月26日17时许,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五山某高校的两间学生宿舍内有多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经警方初步调查,被盗的学生宿舍位于该高校的同一栋学生宿舍楼内,其中一间宿舍被盗5台笔记本电脑和1只行李箱,另一间宿舍被盗6台笔记本电脑和1只行李箱。目前,天河警方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案件展开侦查。
      花都一高校11天发生3起宿舍盗窃案 9台电脑被偷。10月20日凌晨5时左右,位于花都区赤坭镇培正大道的某学院南区学生宿舍6楼,相邻4间寝室相继失窃,猖狂小偷卷走9台笔记本电脑和近2000元现金,凭借一根红绳逃离现场。包含此次事件在内,这是过去11天时间里,该校发生的第3宗学生宿舍失窃案,校方已采取措施加强安保,花都警方目前正在开展侦查。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2013-10-23